【最新消息】传我国决定独自兴建高铁 政府准备赔新国3亿元

大马财经网站《The Edge》引述政府内部消息指出,内阁已经决定不与新加坡一起兴建新隆高铁,并准备独自完成境内的高铁建设。新的高铁项目预料2022年开始兴建。消息说,马方准备赔偿新方逾1亿新元。

该消息指出,政府已决定独力兴建隆新高铁,如今最新的计划是高铁路线只局限于吉隆坡及新山,不再包括新加坡。政府也准备向新加坡政府支付3亿令吉,作为取消合作兴建隆新高铁计划的赔偿。

《The Edge》引述消息报导,马新双方已展开漫长谈判,该谈判原定在12月底截止。

另一方面,《透视大马》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内阁是在上周的会议决定撤回与新加坡合作高铁计划。换言之,新的高铁路线将止于柔佛而不会进入新加坡。

消息指出,马国取消与新加坡的这项合作后,必须赔偿新加坡1亿零467万新元,而且“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赔偿。”

该消息人士表示,大马政府要求将柔佛的站点设在士乃机场,但新国政府担心这将影响其航空业而不赞成这么做。

“马国有份参与高铁计划,怎么可以无权决定站点?”

消息也指出,该项新计划少了新加坡的高铁造价费是630亿至650亿令吉(约208亿至215亿新元),这不包括车厢成本。新计划将从2022年动工,2029年完工。

根据之前的协议,隆新高铁共有8个站,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城、雪邦-布城、芙蓉、马六甲、麻坡、峇株巴辖、依斯干达公主城,及新加坡裕廊东,高铁计划初期工程已在2017年11月公开招标,同时预期在2018年尾动工。

马新两国是于2010年9月宣布合作兴建隆新高铁计划,如按原有计划,新隆高铁全长约350公里,2026年年底前投入运作,到时往返新加坡和吉隆坡只需90分钟。

有关消息表示,内阁也决定高铁计划的负责单位,由原来负责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斯达法,全权移交给交通部负责。

有关消息表示,内阁也决定高铁计划的负责单位,由原来负责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斯达法,全权移交给交通部负责。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