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播放背景音乐是否版权侵权?逾百无辜顾客被罚5000大牛!

也许很多餐厅、咖啡店或者酒吧的经营者平时店内播放的背景音乐都是用自己的手机或者电脑播放的网易云音乐上面的歌单,近日一名华青与朋友到餐厅饮酒用餐,遭到警方取缔,包括在场逾百名顾客全被开出5000令吉罚单。

罗浚威(26岁,待业人士)指,上周五(17日)晚间,与一群友人到大城堡用餐,不过当晚11时10分,却遇到警方在该区展开违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取缔行动,原因是“该场所播放音乐属于Pub”!

“警方要求当场全部人的大马卡,接著直接开出罚单,领罚单时,警员跟我解释指该处播放音乐,所以会被定义成Pub,罚单却写‘涉及被禁止的夜店活动(Club Malam)’也是令我不得其解。”

“当下我无话可说,因为不签名接受罚单,就不得离开。”

罗浚威今日透过行动党直辖区公共投诉及服务局主任游佳豪,召开记者会说, 主动于本周一(19日)到卫生局缴付罚单。由于一周内缴还、初犯及上诉等,官员说他的5000令吉罚单被扣至375令吉。

缴付该数额后被以为就此了事,但不到40分钟就接到当局来电说”估算错误“,并告知他的罚单回扣最终数额其实是1250令吉,所以他需补缴875令吉。

“官员讲‘你犯的罪属于最重的,不应扣至375令吉罚款!“

他说,他当时感到诧异,也想先搞清楚状况而未回头。

他指出,他向其他朋友查询后,被告知朋友付了1250令吉,有者则付2500令吉。

“该餐馆虽然有卖烈酒,但管制令期间一直如常营业,为何当天变成娱乐场所?”

罗浚威是于今日在行动党联邦直辖区公共投诉局主任游佳豪、副主任林晋伙、赖俊权,及行动党联邦直辖区吉隆坡宣传主任刘致绲配同下,召开记者会如是表示。

他说,警方发罚单给他时,曾问他是否知道犯了何错,并指该餐馆有播歌,所以就是娱乐场所。

“作为普通市民,根本不知道如何分辨是否娱乐场所,我们只是见该餐馆有营业就去用餐,却被指违令罚款5000令吉,非常不公平。”

他坚持,自身和友人依足防疫标准作业程序,穿戴口罩、扫描MySejahtera二维码及保持社交距离入座,而该餐厅的桌椅呈设计及间隔,符合基本人身距离间,也没有现场乐队表演或跳舞等。

他补充,事后向该餐厅了解,对方持有的确是餐饮业执照,且去年行管令到现在都一直有营业,不曾在“播音乐Pub”的理由下被取缔过。

他说,即使对方犯错,没理由连顾客也遭殃,他们只是去消费而已。

游佳豪说,有条件行动管制期间,娱乐场所不允许经营,为何地方政府没取缔违规商家。

“地方政府没取缔,就会给公众一个假象,这是被允许营业的场所,造成事主的情况发生。”

他说,有关场所是否被允许营业,对一般人来说难以鉴定。

“此外,我们不排除警方执法存双标,执法时可把各自罪名安置予受罚者,我们也会代这位当事人向卫生部上诉。”

出席者还有行动党直辖区宣传秘书刘致绲、投诉局副主任林晋伙及赖俊权。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