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释的死囚】香港公民朱德辉重获新生 郭素沁吁社会宽容

因运送毒品而被判死刑当年只有22岁的香港公民朱德辉,多次上诉法庭和寻求统治者宽赦,最后成功获赦。

前原产业部长兼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前往吉隆坡国际机场欢送成功获释的朱德辉。

朱德辉是在1993年4月30日因走私毒品而被逮捕,于1994年被判死刑。

郭素沁指出,“他在狱中,曾多次上诉法庭和寻求统治者宽赦。他在狱中表现良好,因此,在2006年9月获得首次宽赦,接著在2016年11月获得吉打州宽赦局次轮赦免,将死刑减为20年监禁。”

经多番司法转折,历经10多年生命起伏过程的朱德辉,来到2020年的今天,终于等到了一个重生的机会,让他得以躲过年轻时犯下的过错为他带来的重罚,从死亡边缘重获新的生命,并展开他第二段的人生。

她说,朱德辉在2009年于双溪毛儒监狱服刑时,透过监狱的媒体认识自己,因此透过探访他的社工要求见面。

“但是,当时的监狱局拒绝我的探访。去年我终于能以内阁部长的身份要求探监,才有机会在加影监狱见他一面。”

她表示,有许多人因年少无知铤而走险结果踏上一条不归路,社会应该为这些无知的犯罪者,给予宽容和悔改,从良和赎罪的机会。

郭素沁也在面子书上透露,看到朱德辉成功获赦返港心里有无限的感触。

她更道出自己在内阁担任部长时,前首相敦马哈迪与已故的前首相署法律事务部长拿督刘伟强建议废除死刑的时,面对许多攻击。

她指出,这件事当时面对媒体与社交媒体的猛烈抨击,许多国人简单化将废除死刑,诠释为鼓励犯罪,对受害者不公。

来自香港的朱德辉,在1993年22岁那一年,因“带货”闯关,结果被捕,最终被判死刑。

“给生命第二次机会”郭素沁喜见朱德辉终获得了等待已久的重生机会。

郭素沁说,朱德辉早前争取脱离死刑的时候,便希望能获得宽赦,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她希望朱德辉好好利用得来不易的“新生命”。

“我相信上帝在他身上必有很大的使命,他也很开心回答:我也相信如此。”

移民厅方面也允许她前往吉隆坡国际机场送别,朱德辉表示对于能够回家,感到万分喜悦和紧张。

“他说,他是第一次踏进吉隆坡国际机场,因为当年他来马来西亚时,这机场还没建好。”

值得一提的是,辅导朱德辉多年的社工何先生买了一部手机给他,并教朱德辉何使用。

图: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 facebook
图: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 facebook
图: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