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署下令公务员即日起封口 禁止羞辱或破坏政府名誉

政府昨天宪报公布假新闻法例后,首相署也发布一张资讯图,以成语“祸从口出”,警告任何官员或公务员,在未经许可前,禁止对外发表任何涉及政府公共政策的执行、方案和决定,应谨言慎行,否则会遭到纪律处分!

首相署今早在推特发布一张资讯图,引述《1993年公务员条例(行为与纪律)》第19条文指出,任何未经允许的机密一律禁止对外发表或回应任何课题,否则将造成政府的名誉和形象受损,也会引起大众混淆与担忧。

此外,该贴文也“提醒”,公务员应该避免点评政策问题或漏洞、或是散播任何言论。

根据这项法例第4条文,任何人制作、提供(offering)、发布假新闻,或是含有假新闻的出版物都属犯罪。

此外,文告中也重申,从今天3月12日起,任何滥用社交媒体和发表不当言论的行为,任何被投诉的公务员一旦罪名成立后,将面对最高监禁3年或/和罚款10万令吉的刑罚。

不但如此,法庭也有权强制罪成者道歉,如果不从,则可以施以最高监禁1年或罚款5万令吉。

另一方面,公正党斯迪亚旺沙国会议员聂纳兹米向《当今大马》表示,国盟政府在紧急状态下悄然制定《2021年紧急(关键权力2)条例》新法,乃是脆弱的国盟政府维持政权的手段。

聂纳兹批评国盟此举足以证明了紧急状态与2019冠病疫情无关,而是为了延续首相慕尤丁的脆弱政府。

“这证明了紧急状态与2019冠病疫情无关,而是为了延续首相慕尤丁的脆弱政府。”

“可悲的是,后门政府利用紧急状态,从背后试图恢复由希盟政府所废除的打假新闻法令。”

另外,行动党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也指控,国盟政府是试图通过这种做法来控制叙事。

“政府现在可决定什么是真的新闻,什么是假新闻。”

“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控制论述。”

“这样的发展,加上对《当今大马》的藐视法庭案一起看来,这将重创国内的言论自由与独立思考氛围。”

查尔斯也指称,政府会采取这样的行动,是因为他们正处于恐惧当中。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