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英促政府解冻国会 慕尤丁以疫情为由保权位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今日发文告表示,我国应撤回国会停摆的决定,以让国会议员可通过国会会议,提供紧急财务措施,以挽救工作、企业和经济生计。

“慕尤丁以新冠病例激增为借口,反应迅速的于周二宣布我国进入紧急状态,停摆国会和州议会。”

林冠英也是峇眼国会议员。他强调,国会会议非常重要,以让国会议员可以提出政府在行政上出现的不当管理、滥权,以及人民的困境等课题。

“当国会会议遭冻结,(国会议员)要如何发表国盟政府在紧急状态下的缺失?”

林冠英也质疑,若行政与司法机构可以运作如常,何以作为宪法当中最高阶的立法机构却不能运作。

他表示,随著3名巫统国会议员撤回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支持,慕尤丁也失去了成为马来西亚人的首相的政治和道德合法性。

他指出,国盟政府早前已对需要补选的选区颁布紧急状态,补选也获得推迟,那么我国并无需全国颁布紧急状态来阻止补选。

“讽刺的是,正是因为慕尤丁的政府在处理疫情上的无能,让他有机会以疫情为由冻结国会来保住权位。”

他也在文告中抨击国盟政府慢条斯理,在颁布紧急状态后,却未提出相应的措施以挽救国家经济,这足以证明了慕尤丁并不注重挽救工作、企业和人民生计。

“在落实条限令与复限令双重打击下,大马失业率在2020年11月份就飙升了0.1%至4.8%。”

“此前,中小企业、商会、雇主组织等都已经警告,基于新落实的限行令和紧急状态,或将导致更多企业倒闭和裁员,旅游业去年共损失了1000亿令吉,急需财政支助。”

“遗憾的是,政府不仅没有提供任何经济援助,也未延长自动暂缓偿还贷款计划(不包含高层的20%)。”

“在野议员在财案上提呈的公积金第一户头提款计划,及将社会福利局援助金提高到每月1000令吉,并让失业人士亦受惠,同样未被实现。”

林冠英进一步抨击政府,我国在抗疫也慢半拍,不如新加坡那样快速取得2019冠病疫苗,政府也无法完善执行冠病检测、追踪和治疗的措施。

他表示,冠病基金从2020年的380亿令吉减少至170亿令吉,这笔数目就足以可改善我们的医疗服务。

“不过,政府由始至终并未有准备好这笔费用,以支援我们英勇的前线人员,无论是聘用更多的医护人员或购买疫苗。”

有鉴于此,他说,我国应撤回国会和州议会停摆的决定,允许国会议员迫使国盟政府在落实行管令的同时,提供紧急财务措施,以挽救工作、企业和经济生计。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昨天宣布同意内阁要求,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直至最迟8月1日,慕尤丁随后通过直播宣布,紧急状态期间,国会与州议会将不会开议,同时也不会举办任何形式的选举。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