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尤丁动用《联邦宪法》紧急状态保政权!马来西亚经济将会全面沦陷!

国家独立至今,从没人讨论过利用颁布紧急状态的联邦宪法第150条文,作为解决新冠疫情的方案。而幕尤丁是第一个!

理由显而易见,只有最绝望或最平庸的首相,才会寻求援引联邦宪法第150条文,颁布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疫情。

民主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于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在振林山发布的媒体文告:

由于马来西亚爆发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有人呼吁最高元首依据《马来西亚宪法》第150条文宣布我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冻结国会。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严重并令人担忧,可是我们必须采取平衡的回应方式,因为疫情还没有达到足以使我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冻结国会的地步。

如果进入紧急状态并冻结国会,马来西亚将声名狼藉。

首先是举行全国大选后的22个月,后门政府趁新冠疫情之下,推翻了合法政府,从而爆发第二波疫情。

后门政府随后利用疫情把自己装扮成国家救星,强调所有马来西亚人民最应关注的是一心一意对抗新冠肺炎疫情。

后门政府的政治领袖却做了糟糕且残酷的举动,因为他们迷恋权力并渴望掌控沙巴州政府,从而引发第三波疫情。

后门政府接着宣布我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冻结国会以巩固自己的权利和正在分崩离析的国会多数席位。

若内阁建议根据《马来西亚宪法》第150条文宣布紧急状态,按照《宪法》第40条文,元首必须遵照内阁的建议采取行动,因为《宪法》规定元首只能针对以下三种情况自行决定所采取的行动:

(a) 委任首相;

(b)拒绝解散国会的要求;

(c) 就任何牵涉统治者特权、地位、名声和尊严的课题,要求召开统治者会议,以及该会议上的任何决定。

为了抗疫,目前并没有需要进入紧急状态,才能授权政府做的事情。

随著紧急状态的颁布,国会也将会陷入停摆直到8月1日,首相署(国会及法律事务)官员也证实,国会将会无法召开直到8月。

1)什么是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由国家元首宣布,指国家安全、经济与公共持秩序问题已迫在眉睫,无法通过一般统治系统来控制。

2)宣布紧急状态后会怎么样?
宪法将暂停执行,国家行政由特别小组或理事会决定。它们掌握国家最大权力,可直接指挥州政府或州行政议员。而军队在国家安全出现威胁时,也有权接管处理(假如国会没有解散,可照常运作)。

3)宪法是否允许颁布紧急状态声明?
是, 国家元首可通过《联邦宪法》第150条文颁布紧急状态。

4)国家元首可基于什么理由颁布紧急状态?
只要是涉及社会经济、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受威胁,国家元首有权根据《联邦宪法》第150(1)条文宣布紧急状态及第150条第(2)条文颁布紧急声明。

5)紧急状态可在什么时候及什么地点颁布?
国家元首可随时颁布紧急状态,不管当时是处于有国会、议会有无进行期间,或者国会解散期间。

6)国家元首是有权自行或者在首相的建议下颁布紧急状态?
颁布紧急状态是国家元首的特权,不过,国家元首也曾因特别情况,接纳首相或内阁的建议来颁布紧急状态,不过,此举仍具有争议。

7)国家元首颁布紧急状态的决定及在紧急状态下所指定的紧急条例会否被质疑?
法庭不得质疑国家元首有关紧急状态的任何决定。

8)国家元首在紧急状态声明有何权力?
国家元首可根据不同原因或不同情况来颁布不同的紧急状态声明。这表示国家元首可同一时间发出多个紧急状态声明。

9)国家元首可以在什么时候颁布紧急状态?
无论当时有国会、议会有无进行期间,或者国会解散期间,国家元首都可颁布并执行紧急状态。

10)国家元首在紧急状态期间的职责是什么?
如果紧急状态是在国会没进行议会时颁布,国家元首有权制定条例(Ordinan )。反之,如果国会议会在国家颁布紧急状态时进行,那么制定条规的权力将会交回国会。不过,国会也可以制定条例,赋予元首权力制定相关法律。

11)国会可在紧急状态颁布期间制定条例?
国会可在紧急状态期间,不遵照法律程序制定条例,除了有关伊斯兰法律、宗教及公民权,任何在这期间制定的条例即使不符合宪法,仍然有效。

12)国家元首在紧急状态下宣布的条例有什么效用?
国家元首宣布的条例是可执行及有效的,一直到被取消为止。如果获得国会批准,该条例可继续执行,如果未经批准,则将终止执行。

13)国家元首可制定预算案条例吗?
只要国会议会没有在当时进行,国家元首有权这么做。

14)紧急状态何时会结束及由谁来宣布?
条例中没有明确提及。

15)紧急状态结束后,在紧急状态下制定的条例会否持续?
在紧急状态下执行的条例将从颁布紧急状态开始的6个月后停止生效,但也可以在停止生效后重新启动。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