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申请撤主控官斯里南资格 上诉庭准纳吉司法检讨

纳吉涉及的一马公司案又有新转变!继昨日法庭严厉警告前首相纳吉,不准再通过面子书贴文,攻击控方证人兼前国家银行总裁洁蒂一事后,纳吉今日通过其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依,申请撤主控官斯里南资格!

上诉庭今日批准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依的司法检讨申请,挑战联邦法院前法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受委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件主控官是否合法。

纳吉的代表律师诺莎希拉今天在副主簿官凯特琳进行过堂后对记者说:

“资深律师丹斯里莫哈末沙菲宜目前请病假,原订今天进行的审讯展延,因此(纳吉)要求撤销哥巴斯里南资格的申请,将于本月27日上午9时30分,由高庭法官莫哈末再尼审理。” 

去年6月12日,纳吉入禀法庭寻求撤销哥巴斯里南的资格,并入禀两份支持宣誓书,分别来自他本身及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 

纳吉和沙菲依在去年12月分别入禀司法检讨申请,挑战总检察长以刑事法典第376(3)条文委任斯里哥巴斯里南为主控官。

今年2月20日,吉隆坡高庭(上诉及特别权力组)法官拿督阿兹莎基于纳吉和沙菲依在准令申请所提出的要求,与他们在刑事高庭的申请一样,因此在内庭驳回两者要求就哥巴斯里南的委任提出司法检讨的准令申请。

今年7月7日,主控官哥巴斯里南否认曾代表前首相马哈迪,游说时任总检察长阿班迪逮捕时任首相纳吉,哥巴斯里南在证词上说,“我不曾在对话中提及我是敦马派去的…这种对话不曾发生。“ 

纳吉和沙菲依较后因不满裁决,随后再次提出上诉申请。

他们把总检察长第一答辩人、大马政府和哥巴斯里南为第二及第三答辩人,他们要求获庭令撤销委任斯里南的决定。

纳吉在申请中要求法庭宣判,哥巴斯里南在刑事程序法典第376(3)条文下受委为高级副检察司,和他身为高庭律师有利益冲突。

2015年,马来西亚首相纳吉遭当时的反对党指控,将马来西亚政府管辖的一马公司资金转入他的个人银行户口,涉及金额超过26.7亿令吉(近7亿美元)。事件被揭发后,随即激起马来西亚人民的批评声浪。

当时的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也公开质疑一马公司的财务。

根据一马公司公开提交的帐户报告,该公司累计了将近420亿令吉(117.3亿美元)的债务,当中一部分是于2013年由高盛公司牵头发行和由国家担保的30亿美元债券,传媒也报导高盛公司从这笔交易中赚取高达3亿美元费用,不过高盛反驳了这项报导。

随着2018年5月9日马来西亚大选,纳吉领导的国民阵线无法继续获得选民支持而败选,由马哈迪领导的希望联盟新政府上台后则表示,将有足够的证据重新调查一马公司丑闻。

大选后的数月内,马来西亚政府先是禁止纳吉出境,后搜查与他有关联的住宅,充公了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亦将他提控上庭,罪名包括失信、洗黑钱和滥用权力。

另外,有关当局亦指控案件的另一名关键人物——商人刘特佐犯下洗黑钱罪行,并对他发出全球通辑令。

针对一马公司丑闻,美国司法部表示愿与马来西亚当局合作,继续对一马公司进行调查。

美国司法部之前在调查后曾指控刘特佐及其同谋涉及盗用一马公司资金超过45亿美元,亦称此案牵连来自马来西亚、沙乌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某些政府官员。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