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下调已敲响警钟林冠英:越南超越大马,与印菲平起平坐

我国近来刚被信贷评级机构惠誉下调评级,这也是我国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首次被下调,而且我国也是新冠疫情期间首个被下调评级的东盟成员国。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说,新财长上任不到半年,惠誉(Fitch)就下调我国评级至BBB+,导致我国目前已与印尼及菲律宾平起平坐,而越南已超越我国。

他今日移交电脑及缝纫机给北海钟灵中学时说,国盟政府对国内的经济和政治危机视而不见,导致我国大马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被降级,而且未来也可能有风险会再度被降级。

“以前我国还是比印尼及菲律宾高一等,现在的情况,大家还会觉得骄傲吗?”

“很遗憾,国盟政府选择视而不见,并不解决大马主要评级标准下滑的情况,导致我国从A-被降至BBB+。”

“当我接任财政部长的那一刻,官员第一件事情就提醒我,我的关键绩效指标就是KPI有关评级,我可以得罪所有公司,但绝对不可以得罪3间国际评估机构,即标准普尔(S&P)、穆迪投资服务(Moody)及惠誉。”

他也引述南非已故前总统曼德拉曾说过,要让一个国家遭殃,只要那个国家的教育制度崩溃 ,国家也就自然没落。

“目前我国面对着4大危机,即卫生、政治、经济及教育危机,而教育是国家的主要命根,因此若没有好的教育制度,我国就没有好的未来。”

他也呼吁政府拨出40亿令吉来解决教育危机,购买250万台电脑给学生及加强宽频服务,让学生能上网课。

“40亿令吉并不是很大的数目,仅占约670亿令吉教育拨款不到10%,国家没有多少个十年做出改革,现在不开始数码化教育,要待何时?”

林冠英认为,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只上课4个月,这对栽培人力资源是很大的损失和损害,所以政府应趁目前的危机中做出改革,实现数码化教育。

林冠英也是希盟执政期间的财政部长,他抨击现任财长东姑查夫鲁上任不到半年,惠誉(Fitch)就下调我国评级至BBB+,我国信贷评级下调,财长永远在历史上留下污点。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在上周表示,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以来,市场没有出现过急的反应,同时富时隆综指和马币也维持稳定。

扎夫鲁强调,评级下调不会影响政府要恢复经济的方向。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