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诚信党放话 不排除合作组新政府

霹雳州议会国盟政府倒台后,州政权及大臣职花落谁家,视乎接下来黄金72小时的各党谈判演变。

今次也是霹州史上首位州务大臣在州立法机构中被朝野议员投不信任票而下台,让霹州政权再度瞬息万变,到底仅是大臣人选易主,或是霹州再组新联盟政府,当前皆存在各种可能性。

而霹雳诚信党就在此时放话,不排除与任何人合作,以共组稳定的州政府。

《马新社》报导,霹雳诚信党主席阿斯慕尼(Asmuni Awi)在受访时表示,不排除与其他政党合作组新政府,更表明“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在这艰难时刻,我们准备与任何人合作,以组成稳定的政府。

昨日,巫统硝山国会议员纳兹里也建议,巫统应该与诚信党和公正党合作,共组霹雳新州政府。

他表示,既然诚信党与公正党也反对阿末费沙的信任动议,因此,要与希盟的这两党合作并非不可能。

此外,行动党的德彬丁宜州议员阿都阿兹巴里(Abdul Aziz Bari)也唱和,称只要符合宪法,任何事都可能发生。

根据目前朝野政党形势,巫统手持25席,必须再拉拢其余政党的至少5名议员支持,才能达至简单多数议席的门槛,即是30席执政霹州。

而掌握3席的伊斯兰党已宣布,不会参与组织新政府,意味着巫统仅能向其他政党,包括向在野党伸出橄榄枝。

至于巫统会否与在野党合作,包括行动党、公正党及诚信党在内,一切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所谓政治没有永远的敌人,此举或在希盟全体议员支持由巫统孟加兰峇鲁州议员拿督阿都马纳提呈的动议中看得出来。

也有消息传出,巫统执意排除行动党在外,其目标是与公正党及诚信党合作,成立跨越朝野阵营的新联盟政府,提前为来届大选铺路。

希盟方面,分析员认为,如果巫统拒绝了希盟,希盟三党或许愿意与土团党破镜重圆,再与退出行动党的两名州议员杨祖强及西华苏巴马招手,希盟有重新夺回霹州政权。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