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财案连过五关 慕尤丁地位仍成疑

2021年财案委员会已如火如茶进入第五环节,而国盟政府已连闯5关遥遥领先。

不过,公正党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认为,国盟在三次记名投票中人数皆不足111人,因此首相慕尤丁及国盟政府的地位仍是危危可及。

哈山卡林解释,5个部门的委员会阶段财案投票结果,只显示这五个部门的预算获得合法通过。

“但国盟政府在记名投票中3比0,是否等于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也有了合法地位?”

“答案不是。表决财案时没有绝对多数的条件要求。只要根据议会厅里出席人数,得到在场的简单多数支持就能通过。”

5

0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表明,土著团结党打昔牛汝莪国会议员沙布丁雅亚在记名投票出现错误,已经违反了下议院议会常规,并让国会蒙羞,所以国会议员资格应该被冻结。

他披露,如果沙布丁不明白议会常规的简单字句,就是他对托付于他的职务即计票人抱持鲁莽和轻忽的态度,这样的态度都不符合他作为国会议员的身份。
 
他举例,议会常规第47(1)条写明:“当表决进行的时候,计票人要各别询问议员的投票意向并由秘书输入,在会议记录上记录每位议员的投票选项还有放弃投票的议员。”

国会下议院问答环节结束后,国会下议院副议长莫哈末拉昔披露,昨天接获土著团结党打昔牛汝莪国会议员沙布丁知会,他错误计算缺席的纳兹里投下支持票。

因此,莫哈末拉昔宣布,把107个支持票纠正为106个,反对票则维持95个,缺席人数从18人增至19人。

不过,此次的错误计算引起在野党议员的不满,纷纷要求对付沙布丁以及要求重新投票。

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内阁共有27个部门,国盟政府已经通过5个部门的财案,接下来还有22个部门的财案在委员会阶段待表决。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