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原本与马哈迪莎菲宜谈妥反财案 安华最后一刻临时变卦

行动党元老兼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披露,希盟原本已与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及斗士党揆马哈迪谈妥争取记名投票,惟最终因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指示而临时变卦。

林吉祥今天发表文告透露此事,并阐明正面看待民众及行动党部分领袖在财案二读后所发出的强烈批评,因为这显示人民仍不懈地追求“新马来西亚”。

我欢迎昨天在国会针对2021年财政预算投票进行抗议的风暴,因为这是最有力的信号,表示大家仍然非常积极地追求新马来西亚,我以非常积极的态度看待抗议活动。

连我的前政治秘书戴安娜以及其他民主行动党领袖都提出抗议,包括民主行动党马六甲爱极乐州议员郭子毅和雪兰莪梳邦再也州议员黄美诗。

然而,有一些误解。首先,人们有一个误解,即在野党国会议员除了那些站起来要求记名投票的议员外,皆屈服于压力并投票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

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在野党国会议员,包括那些站起来要求记名投票的,都投票反对2021年财政预算案,可是这是通过声浪投下反对票,而不是记名投票。按照记名投票,每位国会议员都会记录他们投下“是”或“否”。

“希盟主席理事会11月25日曾一致决定要拒绝2021年财案,并且要求记名投票。希盟也已就此跟马哈迪及沙菲益沟通,他们都保证斗士党和民兴党的议员也会支持。”

“行动党、公正党及诚信党等所有在野的国会议员都已经准备好要在昨天支持记名投票,反对昨天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

林吉祥澄清,虽然一开始并不清楚安华因何改变主意,但巫统议员转变态度支持财案,并非行动党及希盟议员放弃记名投票的原因。

“我可以推断(安华变卦)其中的因素,包含国家元首劝告所有国会议员支持财案,以及财长东姑扎夫鲁宣布了许多额外的补助,而这些尚未在财案委员会辩论阶段接受考验。”

“此外,一些巫统国会议员转变态度支持2021年财案后,(在野阵营)显然没有足够的人数推翻财案——不过,这从来不是行动党及希盟国会议员决定是否争取记名投票的因素。”

“随着国家元首呼吁国会议员支持2021年财案,在野党国会议员更义不容辞地给财政部长更多时间,直到财案三读为止,以作必要的修正,让2021年财案成为‘团结财案’,团结所有马来西亚人,战胜百年一遇的2019冠病疫情。”

林吉祥也解释,昨天没有起身争取记名投票的在野党国会议员,并没有向压力妥协支持2021年财案;反之,他强调,所有在野党国会议员都拒绝2021年财案。

在2020年11月21日的媒体文告中,我说:

当2021年度预算案在下周四也就是2020年11月26日进行二读时,国会议员有两个选择:

第一,在星期四直接表决是否要接纳或拒绝2021年财政预算案;

第二,全面探讨国会程序的可用途径以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委员会阶段针对一些内容提出修正,如最让人非议的拨款8,550万令吉以重启特别事务局来为政府进行宣传行动,然后才在2020年12月15日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三读时进行最终的表决。

希望联盟主席理事会于2020年11月25日议决,一致反对2021年财政预算案并要求记名投票反对。这些信息已经传达给敦马哈迪和沙菲益。他们都保民兴党和斗士党国会议员都会支持。民主行动党、公正党和诚信党的所有在野党国会议员都准备支持记名投票,并将在昨天投票反对2021年财政预算案。

在野党领袖安华在最后一刻做出的决定——没有要求记名投票,我完全不知情。我可以推测原因:

第一,是元首劝告国会议员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

第二,是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在总结演讲时,宣布了预算案的额外优惠。这些优惠将在12月15日的2021年财政预算三读之前的委员会审议阶段接受考验。

同样明显的是,没有足够的数字来否决2021年财政预算案,因为巫统国会议员已经改变主意并全力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但这不是民主行动党和希望联盟国会议员决定是否要求在国会进行个人表决记名的原因。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元首敦促国会议员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在野党国会议员更有责任给财政部长更多时间,直到12月15日针对《供应法案》进行三读,以进行必要的修正和调整,使2021年财政预算案成为“团结预算案”,以在百年一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团结所有马来西亚人民。还是财政部长会因为固执和反团结而拒绝这样做?

财政部长在11月6日提呈财政预算案之前,曾与在野党国会议员接触,不过提呈之后他还没和在野党议员接触。他会在12月15日的供应法案三读之前与在野党国会议员接触吗?

倡议国会恢复六小时议事

另一方面,林吉祥也倡议,国会应从下周一开始,回到每天开会至少六小时的常规。

他说,目前的缩短版国会,每天只有早上10点到下午2点的议事时间,严重妨碍议员履行监督政府的责任。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于11月和12月举行的19天国会,开会时间是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国会的每日开会时间从平常的6个小时,严重减少至4个小时。

这严重阻碍了国会议员监督和审查政府的工作,并威胁到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的宪政原则的顺利和成功运作。

从2020年11月30日至2020年12月17日,接下来的12场国会会议应恢复为每天6个小时——从上午10时至下午1时,休会时间为下午1时至下午3时。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会议厅应在休会时间进行全面消毒,并于下午3点至下午6点继续下午的会议。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