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候任总统-核心幕僚:“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不承认台湾独立!”

距离美国新总统宣誓就职礼只有不足一星期,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的核心幕僚格雷厄姆·埃里森(Graham Allison)日前受访时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美国不会承认台独。

埃里森是拜登行政团队的核心幕僚,也是畅销书《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作者。

埃里森强调,“一个中国”这个理念是毫无异议的。而拜登政府最大挑战是制定另一套外交策略,让大家都能和平接受才是最重要的。

台湾TVBS新闻台报道,艾利森于其独家访问中表示,“一国两制”已经走到尽头,拜登明白“一个中国”理念,认同没有独立的台湾国家存在,美国亦不会公开承认台湾独立。

埃里森还表示,无论南海问题、朝鲜问题或是贸易摩擦,都可能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趋紧。

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14日发布了一份风险预测报告,提醒拜登“必须格外留意许多潜在国际冲突”。美中为台湾问题爆发冲突在该报告中被列为最高级别的风险事项。

拜登政府最大的挑战在于想出一个新的外交策略,在不与中国交恶下,让美中台三方和平共荣。

对于上届政府埋的“雷”,拜登交接团队此前曾表示,拜登支持和平解决两岸议题。埃里森也在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在拜登上任后将恢复以往的行政程序,“至少(政府)不会在半夜发推特”。

恢复美国世界地位 拜登就职日将签12行政令

据《央视新闻》报道,准白宫幕僚长克莱恩16日表示,拜登将在就职当天签署12项行政命令,推翻多项特朗普政府政策,以应对新冠肺炎、美国经济、气候变化及种族不公等4大危机,避免更多不可逆转的伤害,并恢复美国的世界地位。

克莱恩继续表示,拜登将在执政10天内采取果决行动,兑现竞选的承诺,开始带领国家往前迈进。

据海外网消息,综合美联社、法新社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准幕僚长克莱因16日表示,拜登将在就职日签署关于应对新冠疫情、经济低迷、气候变化和种族歧视等十几项行政令。

另外,拜登同日发表声明,将提名伊朗核协议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舍曼(Wendy Sherman)为副国务卿,她也曾参与克林顿年代《美朝核框架协议》谈判。

拜登亦将提名努兰(Victoria Nuland)任主管政治事务的国务次卿。她担任助理国务卿时,曾在2014年乌克兰广场革命全力支持示威者罢免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

他亦会提名资深外交官泽亚(Uzra Zeya)任主管平民安全与民主人权事务的国务次卿。此职在特朗普任内一直悬空。

中央情报局前情报员普赖斯(Ned Price)将担任国务院发言人。曾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的普莱斯,2017年曾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宁愿离开工作10年的中情局,也不想为特朗普政府工作,因为“良心过意不去”。

中央情报局前情报员普赖斯(Ned Price)将担任国务院发言人。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