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探月任务成功 携带月球样本返回地球(内附视频)

随着嫦娥五号返回器圆满完成月球“挖土”,带着月球“特产”揽月归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任务飞控现场旋即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大家纷纷欢呼、拥抱,互致祝贺。

盛载月球土壤样本的嫦娥五号返回器周四(17日)凌晨返抵地球,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

探月工程总指挥、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宣布:“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嫦娥五号”返回器于当地时间星期四12月17日凌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陆空搜索队在不足半小时就找到返回器。

距离上一次人类将月球样本带回地球还是40多年前的美国和苏联探月计划。

“嫦娥五号”带回的新样本预计可以给科学家提供理解月球地质、早期历史的信息。

中国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在上月24日凌晨升空,本月1日深夜成功着陆月球上最大月海(月面低洼平原)“风暴洋”北部的吕姆克山脉附近。

历经23天,嫦娥五号闯过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着陆、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按预定形式将样本封装保存。

经过复杂的返航过程,嫦娥五号的返回器终在周四凌晨将约2公斤的月球土壤样本带回地球,完成了这次意义非凡的太空使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贺电表示,嫦娥五号任务作为中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

”此次的登陆标志著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揽月而归,踏梦而行。作为中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其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

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后,第3个实现从月球采样返回的国家。

Facebook Comments
退出移动版